cloud.jpg 

7/11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...(囧, 我老了)

星期六是個大熱天,因為在PLURK上看到有人轉貼有免費的雲門公演,當下就找了粉圓
還請粉圓以"雲門桌GMAE團"的名號XD去學校找看看有沒有人要去。

後來又和我高中同學他們合團,最後變成一大群人去看雲門的公演。
在公演之前,粉圓帶來的學弟要去看西藏文物展,這個和主題無關,就另找時間寫吧~

 

那天的表演在7點開始,我們雖然是4點不到就在現場了,但是當時連場地的走道範圍都還沒劃好
所以我+粉+學弟X2後來就一直在看文物展

反而是後到的我死黨先佔好了位置 ,就在舞台的正中央第一排的地方
視野很棒,我們到的時候,她們已經和一個可愛的小妹妹玩起牌來了XD

原來她們佔位的時候,小妹妹一個人在看位子,後來媽媽過來時我朋友就幫她顧小妹妹,那個媽媽就出去幫我們找紙版
結果一行人聚在那裡玩了一下午的牌XD

這次雲門公演的內容是六支精選的舞碼,分別是

流雲
行草
狂草
水月
輓歌
以及花語


剛開演時,大家的心情其實都還很浮動,舞台的燈光突然的暗下來
幾個身著白衣的舞者踩在白色被風吹動的布幔上,舞台四周輕揚的布幔也隨之流動 

舞者的身型緩慢的隨時間推演,大家的心情似乎也跟著靜了下來。

說起來滿好笑的,我事情也沒有先看舞碼,反而是一直以為會表演行草三部曲
直到流雲結束後,主持人說這是流雲,我才愰然大悟,難怪我初開始沒多久就覺得這不像書法,反而像雲XD

其實也有點自High,因為一點也不懂舞的我居然猜的出來是雲呢~
這也表示雲門真的很強,光是利用肢體的動作就能傳達出他們想要表現的意境cloud0711_1.jpg

(抱歉手機的像素不高+在光線不足時雜點多到不能看 囧)


緊接著是鼎鼎大名的行草,墨黑的舞台右方是名家落書的巨幅草書
女舞者一襲黑衣配上同樣墨黑的水袖,隨帶有中國韻味的音樂在舞台中伸展 

 

水袖的形狀好像有特別經過設計,舞者運勁甩向空中的墨帶就有如草書中的一奈
舞者的律動充滿勁道,水袖絲質的布料則是輕靈的飛揚 

正如草書奔放靈動同時又飽含力量一樣

真的超~~棒的,整場都只能目不轉睛的盯著看,把舞蹈結合書法的精神,真是天才的點子
力量的美之外同時柔軟飄逸,豐富又內歛,超強的,酷到不行

 


狂草,是由四名舞者表演的,充滿了力量,不過可能是我不懂舞的關係,這個我比較沒有深刻的讚嘆
只是覺得舞者的身體好有力,動作充滿了勁道
感覺上有點"功夫"的味道XD

雖然我弟以前就有和我講過,其實武術和舞蹈本來就有共通之處 
只不過武術特重在殺傷敵人而已

 


cloud0711_2.jpg

 
狂草之後是水月,這是裡面我最喜歡的啦~
是一位女舞者站在台中央,幻化成一輪印在水中的明月

這也是看現場和大營幕比起來感覺差最多的一組舞碼
因為營幕上的顯像經過校色,站在台中央的舞者看起來就沒有那麼偏黃,變成帶藍黑的色系  

在行草的時候,營幕裡舞者看起來就真的十足的墨黑
台上親眼看到的顏色、明暗就比較豐富,因為人眼會自動的配合情況隨時調整進光量
攝影就做不到這點了 

水月真的應該要看現場,舞者身上打的光配上白色的衣服,散發出淡淡的光暈一如月光
雖然整場舞者都只站在舞台中央,但是身段還有飛舞的衣袖演譯出月光的華美、水波的瀲灩

超~夢幻的,這絕對是我的菜啦!

 


 

水月後,林懷民先生有出來致辭,希望大家閉上眼、靜下心
寧定後來觀看"輓歌"
音樂响起,睜開眼望向台上,黑色的舞台中央獨身站著一名女舞者
一身有如腐葉殘落般灰雜的連身長裙,隨著舞者旋轉裙襬隨著旋轉

舞者的神情十分的哀悽,不時伸手往天像在期求著什麼
而迴旋的動作不停不停的加快,一點也沒有停止的跡象

當舞者不停的在哀傷中旋轉,眾人的心也跟著被巨大的壓力和掙脫的欲望帶動
現場沈入一種緊張、不安的氣氛中

僅管看起來似乎蹌踉不穩,舞者仍然持續在旋轉沒有終止

直到整曲結束眾人爆出掌聲,整個心情都被牽動,我死黨還看到哭...
這種表現方式真的很強烈,滿個心情都變的很激動...

可能也是為了要平撫大家的情緒,這曲結束後插入了中場休息
同時也說有個特別節目,在花語之後可以請200個觀眾一同上來在百萬片的花海中共舞

其實我們在未開演前就有聽到消息了,可惜的是中場休息去排隊,第200號就排在我們前面5個人左右
沒有上去玩的機會

這大概是坐太近的壞處吧,排隊處在觀眾左後的位置,跑過去就來不及囉~

 


 


最後的花語,據說動用了所有的舞者
先是工作人員在舞台中放滿了大量的粉紅色花瓣

舞台右方也用風箱把花瓣捲起滿天飛舞
先由一對男女舞者開場,像情人在花海中嘻鬧一樣的幸福畫面

再來是一對又一對的舞者在花海中共舞

隨著舞者肢體表現微妙的不同,似乎看的出來花朵都有不同的個性
有黃蟬的溫婉(我覺得很像黃蟬)
還有豔紅玫瑰火辣奔放(我覺得那一定是紅玫瑰) 

舞者每一次的旋轉、跳躍,都帶起花辨跟著飛舞在台上
超~夢幻的

開場不久,舞台左方拉開一面哈哈鏡,舞者和花海就這樣溶在畫面中
到了中後場,突然整個舞台都佈滿了花的鏡子

事後我問我朋友,他們也和我一樣突然發現鏡子不知什麼時候跑出來的
編舞的真的很強吧,我們後來在猜大概是舞者吸引我們注意力到左邊時,右邊其他的鏡子再趁機一起出現的

整場帶著滿天紛飛的花雨還有輕快攸揚的進行曲,最後華麗的結束

cloud0711_3.jpg 謝幕時,大家拍手都拍到手酸了,還忍不住一直鼓掌

所有的表演就到這裡結束了
最後的特別演出是由觀眾上台完成的,200名觀眾分成4批,左右各25人上場來演出"花語"
和專業舞者不同,但是一樣美麗,台上一片花海飛揚

小朋友和媽媽拉著手旋轉,有人跳國標有人打太極,也有自創舞的,隨意的伸展
第一場有個老伯伯超強的XD

因為他深知眾人皆動我獨靜有多大的效果,手高捧一大串花站在最台前靜止不動
然後還滿滿的比劃著神祕的動作,最後還在台上滾XD

現場為阿伯爆起如雷的掌聲XD
不過還沒跳完就被請下場了,可能和原意不同的關係吧XD

整個公演就在輕鬆娛快的觀眾表演裡結束了

真的很榮幸能去看雲門的表演,藝術果然是最容易讓人感動的了
舞蹈也真的是很直接的形式

不需要對舞蹈有什麼研究,也能夠體會到他們想表達的意境呢

下次有機會肯定要再去一次! 

↓現場發的扇子 

clou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