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PTT飄版一篇廣受討論的文  "因果兩字,就要吞下所有的苦?"

原PO的家境不好,父不父、母不母,家庭沒有溫暖
境遇可以說是滿可憐的

某次問" 師父" 後,人家對他說這是因果,是前世欠對方的
所以就有了這一長串的討論

前世欠了對方要還? 但是前世做了啥我又不知道,為啥我要還的埋怨 


 

其實這也是我對佛教因果論的一點質疑

我相信世界的運行會有其因果,但是我不喜歡一個人把今生面臨的事都推到因果上
命啊~ 運啊~ 這種東西,如果已經註定了,那人生還有什麼趣味?


同樣的,我也完全不能接受今生的好運或是壞運來自前世造的業,而今生有其果報


最主要就在
我無法同意人為善、為惡是為了害怕因果業報或是想累積自己的福報

遑論一些宗教用一些捐款、贖罪卷來消罪、積福的行為....

 

我認為行為的善惡應該是基於個人對於自我的選擇

 

如果拿累世因果論來當成行為的準則,會讓我有種殘酷、腐敗和貪婪感
這是其一

 

再則是面臨惡境時的態度

如果拿這種果報論來看這個世界
就會有這種質疑,為何我有必要為我過去、前世那種不復記憶的事付出代價?

 

如果一個篤信因果的人,也許最後會認為: 我欠的,所以我甘願的還
不過更多的人是困惑於,我欠的,但是我不記得有這種事,幹嘛要我還...

 

用業果解釋我實在不太能接受

 

不接受這種前世今生的因果論,就會有人反問我

 

那有人生來富貴天生,有人生來命運乖揣又如何解釋?
如果不是有因果,怎能釋懷?

 

我倒是覺得無視因果還比較能釋懷....
世界就是單純亂數、隨機的有不同的命運降臨在人的身上,這樣不行嗎?

 

有人就會認為,這樣公平嗎?

一個善良美好的生命,十分的倒楣最後結束的淒慘,沒有個原因?

那怎叫人不埋怨?

可是就是沒有理由啊.... 如果能很坦然的對" 運氣不好 " 認命
好像也沒啥好怪的

 

就努力在當下,盡其所能的改變
所謂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

就是一種天道的隨機,所以蒼天本就無情啊....

追求一種因果上的解脫和貌似的公平又有何用?

 

 說不定這就是"空" 

 

就隨機的,悲嘆或是埋怨也於事無補
如果看破了,也許也沒什麼快樂、痛苦可言了

 

不過,我想正常人應該都看不破吧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