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angutan.jpg 這是則回憶,是那種一但我沒恰好起心動念,就會消失在我記憶裡的回憶

因為今天去幫母親買她想吃的東西,行經過一條許久未曾再走,其實十分熟悉的巷子
這個回憶就這樣湧上心頭 

時間大約是二十年前,我小學四或五年級
我家距離基隆的某個大型警局很近,警局後方有個小型停車場,常成為附近小學生放學後玩遊戲的場所之一

當然我也是放學後常跑去那裡,尤其是因為停車場裡養了幾隻動物─就是紅毛猩猩

 
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這幾隻也許就是當年流行飼養紅毛猩猩的風氣中,被警方查扣的動物吧
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放在開放的停車場裡 

印象中我起碼看過三隻不同的動物,有一隻是公的,體積大到快超過一個小四生,而且他不太讓人靠近
當時的我也沒有勇氣大到敢很接近他,另外也有看過母猩猩抱著小猩猩。 

我們幾個小孩子跑進停車場後,就看到他們被關在鐵籠裡或是用鐵錬栓在柱子上,又沒有東西給他們吃,所以都會拔附近的草給他們
他們都會把草拔開,然後啃草心。

大家也都不敢真的很接近,因為很多時候遞東西給他們時,他們都是用搶的搶去,而且力道真的不小

除了餵附近拔起來的草,我們還會拿附近麵包樹巨大的葉子彎成水瓢裝水,然後拿給他們,他們會相對起來小心的接過去喝掉

 

我們跑進去幾次後,停車場就鎖起來了,但是阻止不了小學生的
後來幾次我們都是鑽過柵欄,或是男生用翻的翻進停車場

印象中幾隻動物來來去去,最後的一次應該是我五或六年級的時候

這次不是在停車場裡面了,而是在停車場牆外放了一個腰高的大鐵籠,裡面有一隻猴子
什麼品種其實我現在想不起來,但不是猩猩了

也是有時關著小猴子有時是大猴子,然後一天我用那種紅白的半透明塑膠袋,裝了滿滿一袋在學校摺了一天的紙星星,要拿去送給我一個家裡開書局的朋友

行經籠子前,一隻大猴子一伸手搶了我的袋子!
我當時嚇了一跳直覺的和牠搶起袋子來,結果牠把袋子用子一拉就拉破了,星星掉了一地

我哭了起來XD
然後不宽的約3公尺巷子對面的人探頭出來,一個伯伯拿了掃把幫我打猴子,然後搶救回半袋的紙星星

在那之後,我上了國中就不再行經那條小巷了
後來偶爾再經過也不曾再見到有動物被圈養在那個地方

今天走過時,那個停車場已經完全變成一棟新的公寓了,兒時的回憶也變的好像不是那麼清晰
不過,二十年來這塊土地的人觀念也改變很多了,不再聽聞有人去飼養這種瀕危的靈長類

那段經驗成現在成了我小時候一個奇特的偶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