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離開巴哈搬到痞客,我對BLOG的使用也改變了
痞客這裡的文章幾乎不提私事,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實用性的分享文

感覺到寫文好像變成一種壓力,許多文章壓著沒發佈因為沒有完成
以前那種隨性的哈拉文自然的都轉移到PLURK或是Facebook

那種能抒發壓力半長不短的心情記事,變的好像很不適合發表在BLOG裡
而且自己在心態上會對這邊的文章要求比較高

一方面可能因為那種高質量的文比較有人看,心情和哈拉都轉到別的平台去了
另一方面是Facebook造成的影响,臉書平台讓現實和網路更加的模糊
同學、同事等等以前不會看到你在網路上活動的人,都變的有交集

說話、寫文似乎都要變的更加的小心

並不見得是因為你在背後說人家壞話或是議論什麼,而是人在不同團體裡總是有不同的立場
同樣的話對朋友說,人家因為了解你所以明白你真正的意思
聽在其他人耳裡,難免會有人和你的理解不同,做了不好的解讀

雖然我也追求事無不可對人言,所以並不是那麼要求自己的隱私
可是別人在想什麼,真的不是那麼好掌控,何況這方面我實在很不拿手

以前你可以在網路上討論同事或是現實朋友的行為,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你是網路上哪個人
現在可別隨便問人,我朋友這樣那樣該怎麼辨,當事人都會看到滴~

反過來也是,以前網友的事和現實朋友講,網友自然不會知道
現在網友都和現實朋友混在一起,好像沒什麼是真的隱密的空間

以往切割的生活圈因為這些平台都混在一起





說是坦坦蕩蕩也沒什麼不好,大家都該更誠實

不過,有的事能說,有的事不能講



對某些好友,我可以直言他的優缺,明白的講出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
因為他會知道,講這些話是因為真當他是朋友
清楚這不影响彼此的關係,只是在溝通相處的模式


就算是沒有惡意的討論,沒有這種共識的人
就事論事也會變成你在他背後罵人批評他
更別說長官或有利害關係,他們根本不是你能公開批評討論的

人際關係本來就有親疏遠近,會有場面話、密友私語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
這種混雜不清,就像是大家都變成公眾人物被檢視的感覺


網路的生態改變了,習慣也該改了
以前習慣在不同平台公開的討論

現在可能要開分身吧XD
因為網路ID已經不能"匿名"啦~ 甚至是匿了也會被查IP


就活的坦蕩什麼都不怕被人家看
不然就是小心,千萬別隨便把討論貼上網

因為現實和網路已經分不開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