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此

心情不好的時候,該怎麼辦?

所以,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們費心的倒不是扭轉心情,而是別讓心情惡化,繼續壞下去,變成對自己沒有好處的壞心情。只要心情不要再糟下去,心情便會反彈,開始「止跌回升」.....
  「心情不好怎麼辦呢?」這句話聽起來應該很熟悉。一旦真的心情不好,怎麼做心情才會轉好呢?或者心情不會再糟下去呢? 


  其實心情不好並非全然是一件壞事,就像見到迎面而來的卡車,卻不會害怕的話,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。又譬如考試失敗的心情不好,可以讓自己內省,到底自己適不適合繼續升學,還是準備課業的方法要改進呢?經過這樣的思索,才能找到讓自己勝任愉快的自我定位。所以說心情不好不見得是件壞事,不過要是心情繼續糟下去,最後演變成惡性循環,心情越來越差,那才真是個大問題!一旦心情陷入越來越糟的惡性循環,不僅本身的表現會受到干擾,沒法把事情做好,無法掌控心情的無力感更會傷了自尊,增添對自己的不滿意。所以,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們費心的倒不是扭轉心情,而是別讓心情惡化,繼續壞下去,變成對自己沒有好處的壞心情。只要心情不要再糟下去,心情便會反彈,開始「止跌回升」。所以當心情不好的時候,因應的重點是避免不好的心情陷入惡性循環,如此既可以享受到心情不好帶來的好處,也不用承受心情惡性循環的痛苦。 


  一旦知道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,接下來你怎麼「因應」是很重要的!你的因應方式可能會讓你的心情止跌回升,也可能讓心情無量下跌。如果你的心情愈來愈糟,就表示你一直沒能做出好的因應。底下是一些有關如何因應心情不好,不讓心情繼續糟下去的觀念與作法。這些建議是一般性的參考,如果是憂鬱症、焦慮症或是創傷後的心情低落等特殊狀況,就得另當別論,那是需要專業的協助才行! 


1. 給自己「心情是隨時變動的,給點時間就會轉好」的正確觀念

  「人嘛!心情難免會起起伏伏」,如果有這樣的認知,就比較容易接受心情不好的出現,也會預期過一會兒心情會變好,所謂「心隨境轉」,事情發生之後,帶來的衝擊便會逐漸減低,心情也會跟著轉變,所以現在也酗ㄕn受,不過待會兒就會轉好。而且這種認知也算是符合現實,因為大部分的挫折,只要給點時間都會過去的。心情不好的時候,本來就容易把事情想得太嚴肅、太複雜,如果沒有這個正確觀念,會拖延心情轉好的時間,自己就得多受一些不必要的情緒折磨。 


2. 別慢半拍才知道自己心情不好

  當心情不好,什麼「時候」做因應的重要性不亞於採用何種有效的因應方法,早一點知道自己心情不好,因應起來總比晚些知道來的好。同樣的因應方法,在心情「有點」不好的時候做,跟心情「十分」不好的時候做,效果卻是大大地不同,也酗j家都有過經驗,有時候睡上一覺,心情就會不會那麼差,不過一旦心情真的遭透了,即使想睡也睡不著,搞不好還會因為擔心睡不著,把心情搞得更糟糕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早點「覺察」自己的情緒不好,越晚覺察,處理起來越費力,效果也越差。早一點知道心情不好,就算是喝杯咖啡、四處走走也會有不錯的幫助。你可以找出專屬於自己的情緒指標(如:看誰都不耐煩、坐立難安…),一旦出現這些指標,就表示自己的心情不好該有所處理了。當然也可以請周遭的人提醒你,有些時候心情不好已經清楚地寫在自己的臉上,影響到周遭的人,可是自己卻還渾然不知。 


3. 多做一些直接讓心情變好的努力,別只想著為什麼

  儘管大家都知道心情不好是個「情緒」問題,可是我們還是習慣透過處理好事情來調整情緒,而不是直接做一些調整情緒的努力。遇到心情不好,總先會想「為什麼」心情不好?到底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或是遇到什麼事情,讓自己心情不好?彷彿搞清楚心情不好的原因之後,就知道該怎麼辦了。不過一旦事情無法在當時或短時間內釐清,或是自己當時的身心狀況受到心情不好的干擾,沒法快速地理出頭緒,心情反而會因此而變得更糟。所以,不能偏廢直接讓心情變好的努力,譬如唱唱卡拉OK、找人談談自己的心情、或者找一些簡單但花腦力的事情做…雖然這些方法未必有助於改變現實,卻能調節情緒,有了好的情緒,回過頭來會讓事情的處理變得更有效率。別以為追根究底、想清楚為什麼的作法就一定是對的! 


4. 別讓事情繼續變糟,而不是只想著怎麼讓事情變好

  心情不好的時候,容易衝動地做出一些重要的決定,以為這些改變可以帶來重大的轉變,「戲劇化」地把心情變好。可是因為心情不好的影響,自己的心力、體力、腦力其實都比一般的狀況差,結果判斷錯誤的可能性就會大增,隨之而來的挫折,反而使得心情變得更差,真是事與願違。另外,我們每天都有一定的事物要處理,儘管心情不好也沒有特權可以全然豁免,如果因為心情不好而全部不加打理,拖延或不理會的結果也會搞壞心情。所以即使心情不好還是要把心思放在眼前的事物,至少把幾件不處理會帶來麻煩的事,做一些安排。當讓心情變得更糟的事情都被掌握之後,給點時間心情自然會「止跌回升」。 


5. 不快樂了事情不能少,那就多做一些快樂的事

  雖然內心對事情的看法決定了自己的心情,但是人還是會遇到一些無法控制的因素,無法全然地開脫不好的心情,這時候還把全部的精神或注意力放在無法改變的地方,那只會徒增痛苦,最後落得自憐自艾的地步,這是好的選擇嗎?其實我們還可以多做一些快樂的事讓心情改變,別讓自己的「固著」害了自己! 


  如果各位能從這些建議中,學到一句自己受用的話,那就夠叫人興奮的了!一方面那樣的期待是合乎現實的,另一方面我們都是需要多一些的鼓勵,才能學會怎麼讓自己越來越快樂!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對沒有原因的消沈...好像幫助不大= 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