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《聖經》「新約全書」〈馬太福音〉的第八章中,耶穌對門徒說:「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麼待人。」這句話要表達的就是同理心。既然談到同理心,我要把一個問題單挑出來討論,那就是隱私和尊重。

尊重個人的隱私是溝通的第一大原則。

在中國人的社會裏,我們叫不重視隱私,尤其在「關心」與「隱私」的尺度上,始終拿捏得不是很準確,譬如兒子結婚了,尚與父母同住,母親在習慣使然下,仍會經常不定時的走入小夫妻的房裏,甚至半夜還起床為兒子蓋被,這一切看在媳婦眼裏,就成了侵犯隱私權。

可是,婆婆可不這麼想,老人家只是照顧而子慣了,怎麼曉得自己的關心已過了頭。

再就教養子女來說,面對青春期正叛逆的孩子,父母在關心之餘,也會偷看他們的信件或日記什麼的,以了解他在外的交友情況甚至想法;若把範圍在擴大於工作及社交上,你也會發現有許多人常在不適合的場合中,說了不適當的話還不自覺,比方說:問別人的月薪是多少?今年幾歲了?為什麼老大不小還不結婚?……等,說者自認關心,聽者卻覺刺耳,並不想回答這些較私人性的問題,於是,場面很可能會立刻扁得尷尬起來。

記得小時候,住我家隔壁的兩家太太最先是好朋友,借鹽借油借蔥就像出入自己家廚房一樣方便,可是沒多久兩人就吵開了,互不理睬;我問媽媽為什麼會這樣,媽媽只簡單的告訴我,說王媽媽太熱心了,什麼都愛問也愛管,但是裏媽媽卻覺得他太多管閒事,連她家的家務事也要過問插手,於是,兩人一言不合就大吵一架,後來索性不相往來。

小小年紀的我,也才恍然明白了一件事,過度熱心、關心他人並不見得是對的,即使是好朋友也要有分寸。

至於隱私是什麼?隱私的定義應是:只要是別人不願意讓我們知道的事,都叫做隱私。而有了尊重隱私的概念後,在進行任何溝通時也都會較為順暢。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希望別人怎麼待你就要怎麼待人啊~~

不過通常做過出過份干涉的人
自己被別人那麼對待時並不會覺得別人過份干涉= ="

這就叫白目吧= =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BC-暗月之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